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
Department of Space Science & Engineering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常見問題


最近會逐步彙整相關問題供個人申請學生參考,有任何想法歡迎電郵至: ckchao@jupiter.ss.ncu.edu.tw

1. 太空科學與天文學有什麼差別呢?

太空科學研究範疇為主要以人類太空船所能及之區域。天文學多半研究永遠到不了的地方,也有很多假說很難驗證。當然兩者還是有重疊之處,便是太陽。

2. 太空工程與航太工程是一樣的嗎?

航太工程包含航空工程與太空工程,但過去臺灣的航太高等教育主要是在航空工程,只有少數的太空工程,所以我們現在主推太空工程。

3. 太空工程方面的課程內容與工學院和資電學院的課程有何差異?

太空工程需要各領域的知識與技能,鼓勵學生能至各學院學習各類知識。但本系主推較不為其他學院注意的整合型課程,如太空任務設計、衛星系統工程等課程。

4. 為何要將大氣系太空組整併至為「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

雖然本校太空科技相關的大學部(大氣系太空組)與研究所(太空所)分屬於不同教學單位已行之有年,但在實際執行面上也遭遇到一些困難。

  • 大氣系長期處於較高的的生師比,大學部學生數為大氣組與太空組學生的總和,但整體的教師數僅限於大氣系主聘教師而無法將太空所教師列入,造成大氣系背負不公平的評斷。此外分工困難,增添行政作業複雜度。
  • 太空組學生則因為授課與輔導皆由太空所教師執行,相較對大氣系較無歸屬感。分屬不同系所,太空組學生與碩士班和博士班學長姐的縱向聯繫不足,對求學與未來就業方向缺少詢問的機會。
  • 太空所教師則對太空組學生有責無權,特別是早期太空所教師人數較低時,會對擔負額外太空組的授課與輔導工作產生疑惑。並且以研究所的身份,較難去執行與安排大學部的招生、拓展學習機會(暑期實習、交換生、雙聯學位)等。

即使多數師生皆可諒解其中運作的困難,但長期下來對培育太空科技人才仍是不利。為解決諸多困擾,釜底抽薪之計還是讓「大氣科學學系太空組」與「太空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整併為「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以下簡稱太空系)。如此大氣系有較佳的生師比結構、太空組學生則有歸屬感、太空所教師也可負起教學與輔導的責任。預期太空系可統籌規劃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的學習歷程,建構完整的高教太空科技人才培育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