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
Department of Space Science & Engineering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簡介

在學術界與產業界近二十年的努力下,立方衛星的崛起與可重覆使用太空載具的推波助瀾,已大幅降低衛星的發射費用與開發時間,國際上現正掀起下一波太空產業熱潮。在國內特別是 2017 年 8 月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發射後,國人開始矚目台灣自主太空產業的發展。國立中央大學長期推動太空科技,自 1968 年便首創大氣物理學系高空物理組,在 1990 年配合國家推動太空計畫首創太空科學研究所,為全國師資、研究領域、培育太空科技人才最為完備的教學與研究單位。

太空科學是自然科學,也是應用科學,興趣與出路是可以共存的。我們希望為國內愛好太空科學的學子,提供一個高 CP 學習環境與機會。太空系申請門檻適中,不需硬擠窄門。競爭的人少,出類拔萃的機會多。學習內容廣泛,如數學、物理、數值模擬、資料分析、電子電路、機構設計、硬體組裝、韌體撰寫、環境測試、任務操作、雷達實務、遙感探測等,皆可實際應用在各行各業上,可自我選擇要成為科學家或工程師。

在太空科學方面,我們提供完整且專業的課程與研究課題。在太空工程方面,雖然目前課程無法像工學院或資電學院如此全面與專精,但我們提供完善的軟體與硬體可和產業接軌,學習設計與製作酬載與立方衛星。與我們一同參與
國家大型科學研究計畫,執行太空科學任務,這是國內其他教育機構無法匹敵的學習機會。在國外,太空領域多為大氣物理航太機械電機等科系參與。在國內,我們具有科學酬載完整成功的飛行履歷與最高等級的技術就緒能力,歡迎有志學子加入我們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