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是真空的嗎?



圖目錄

太空非真空

電漿的特性

電漿在磁場中的運動

磁場線與磁力線之間的迷思

赤道噴泉

激震波

太空物理範圍

地表大氣結構

電離層



  在本講中,我們將簡單的介紹一下我們的太空環境,太空中場與介質的特性,並舉一些有趣的例子,來說明太空物理的起源、發展、及應用。


太空中場與介質的特性

問:太空是真空的嗎?

據說坊間一些通俗科學雜誌上,往往告訴讀者:「太空是一個比地表上人為所能製造的真空環境還要真空的世界」。

姑且不論這句話是否正確(因為人為抽真空的技術不斷在改進)但是這句話很明顯的有語病。因為絕對的真空,也就是零密度,是沒有什麼好比較的。因此它們所謂的「真空環境」,只不過是「低密度環境」的代名詞。

事實上,太空(Space)並不是一個真空的世界,太空中充滿了一種叫做電漿(Plasma)的介質。因此要談太空物理,首先就要了解太空中介質的物理特性。

(註:Space,大陸上譯作空間,因此太空物理他們稱之為空間物理。)



問:什麼是電漿?

總結:


磁場線與磁力線之間的迷思:



問:帶電粒子在磁場中如何運動?

在李察吉爾所主演的「新龍鳳配」的電影中,有這麼一段情節:男女主角來到一個印度餐廳用餐。男主角想說一些幽默的話來增加用餐的氣氛。只聽李察吉爾說道:「要是湯也可以用手抓來喝,我們就用不著餐具了!」沒錯,固體的飯,可以用手抓來吃。液體的湯,就要用碗,或杯子來盛。請問,杯子可以用來裝氣體嗎?大概不行,除非杯子上蓋著蓋子。那麼地表的大氣是不是被什麼東西給蓋住了?否則不是全跑光了嗎?等各位讀完這一節後,好好想一想這個問題吧!

由於電漿的溫度相當高,我們無法用一般的容器來盛裝電漿。因此若想要將電漿物質束縛住,不讓它散開來,「磁場」恐怕就是最理想的容器了。要了解磁場如何束縛電漿,就先要了解帶電粒子如何在磁場中運動。

帶電粒子在地球附近的磁層中(內磁層,也就是電漿球層,或不含磁尾的磁層),除了繞著地球磁場旋轉(gyro motion)外,還會在地球磁偶極場中,沿著磁場線反射彈跳運動(bounce motion)與繞著地球迴轉漂移的運動(drift motion),如圖一



問:什麼是激震波?



太空物理的研究範圍

太空物理(Space Physics)研究的範圍由電離層(Ionosphere)開始,向外一直到人造衛星或太空船所涵蓋的範圍(目前已接近五十個地日距,50AU)。因此太空物理與天文物理的研究範圍有時區分的並不太清楚。不過若依照以上的定義,則太空物理正逐漸的在蠶食天文物理的研究範圍。由於太空物理研究的範圍,內接地表中性大氣,外接天文。因此在研究太空物理時,對於地表上的中性大氣以及簡單的天文知識也應有所認識。



地球表面的大氣結構

地球外表包著一層大氣層,大氣層的密度隨著高度遞減,大氣成分也隨著高度的改變而不同。

圖二表示由對流層到增溫層之間的氣溫隨高度增加而變化的情形。


問:為何對流層與臭氧層中,平均氣溫隨高度增加而改變的情形不同?
(提示:兩者加熱機制有何不同?)

問:無線電通訊與電離層有何關係?

問:高空閃電與電離層有何關係?



電離層

問:電離層是如何被發現的?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科學家發現短波收音機的訊號,可以藉著在地表與上空的兩個良導體之間來回反射,而呈現越洋傳播的現象,不受限於地球表面曲率的影響。上空中可以反射短波無線電訊號的良導體,就被稱為電離層
(Ionosphere)

問:為什麼會形成電離層?

問:電離層有多高?

問:電離層如何反射無線電波?

題外話扯遠了,讓我們回到正題……

電離層之外為由幾乎完全游離的電漿所組成的磁層(Magnetosphere) 或譯作磁氣圈。電離層、磁層以及行星際空間(Interplanetary Space)都以電漿為主要介質,這些區域中的各種電漿物理現象是目前太空物理(Space Physics)研究的主要對象。

問:除了中性風的影響外,這些電離層之外的太空物理現象,是不是也會影響電離層呢?


答:電離層之外的太空物理現象,可以用兩種不同的形式,影響電離層。第一種形式,是以《
》的形式影響電離層。另一種形式,是以《磁流體波動》的形式影響電離層。




圖目錄:
圖一、帶電粒子在地球磁偶極場中,繞著地球磁場旋轉(gyro motion)、沿著磁場線反射彈跳運動(bounce motion)、與繞著地球迴轉漂移的運動(drift motion)之示意圖。
圖二、地表大氣平均溫度之垂直分布圖。
圖三、中、低緯電離層電漿密度隨日夜之日照不同而改變的情形。
圖四、電磁波的頻率與波長分布圖。
圖五、太陽平日所放出來的光譜,與太陽閃焰發生時太陽所放出來的光譜的比較圖。


作者:
呂凌霄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 lyu@jupiter.ss.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