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的小巴士

「載具」是指運送衛星至太空軌道的工具,如火箭和太空梭。利用火箭發射人造衛星而不使用飛機直接運送,是因為飛機靠發動機的燃料燃燒來產生推力,但太空中並沒有氧氣可供燃料燃燒,而火箭則自備了氧化劑,為燃料提供大量的氧氣來助燃,這樣可不受大氣的限制,直接將衛星送入地球軌道。火箭依其發射性質又可分為垂直發射的傳統火箭和利用飛機運載至空中發射二種。中華衛星一號選用的載具為洛克希德馬丁一型(ATHENA-1/LMLV1)傳統火箭。




雅典那一號

中華衛星一號已於一月二十七日上午,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卡那維爾角的LC-46發射台,由美國洛克西德馬丁公司「雅典那一號」火箭搭載升空,發射費用約新台幣六億元。
雅典那一號火箭高度約十八公尺,最大載重量七百九十四公斤,共有三節,最下面的第一節與中間的第二節都是推進器,衛星則放在最上面的第三節,第三節與第二節之間有軌道調整器,用來調整火箭進入任務軌道。
常用的火箭有兩類︰液體燃料火箭和固體燃料火箭。液體火箭可以自由的調節燃料的流量,控制燃燒的動力和氣體噴射的速度。固體火箭發動機的性能要比液體的低,可是其構造簡單、可靠性高、燃料容易儲存,價格也較低,現在的火箭大都使用固體燃料。

中國宋朝時代便有火箭,但以多節火箭來發射人造衛星的構想,卻是俄國科學家齊奧爾科夫斯基,在二十世紀初提出的。為了提高火箭的飛行速度與飛行高度,火箭需要攜帶大量的燃料。在飛行過程中,燃料越用越少,而空燃料箱就成了多餘的重量,如果將空燃料箱丟掉,火箭就會因減輕重量而提高速度,多節火箭就是為此而設計。當第一節火箭燃料用完,便讓它脫離,第二節火箭的燃料用完後,也讓它脫離,這樣,第三節火箭就可以很高的速度載運衛星進入地球軌道。

衛星發射流程

1.第一節火箭點火
2.最大動壓
3.第一節火箭最大軸向加速度
4.第一節燃畢,開始上升滑行
5.整流罩脫落
6.第一節脫落,第二節點火
7.第二節火箭最大軸向加速度
8.第二節燃畢,開始轉向滑行
9.第二節脫落,軌道調整模組點火
10.調整模組停火,進入軌道任務
11.衛星定位
12.衛星伸廣
13.免除碰撞與污染的操控
14.軌道調整模組脫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