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的非常任務

「酬載」就是太空飛行體中除了運行所需的必要儀器外,仍有空間搭載的儀器設備,而人造衛星的酬載便是做科學實驗的儀器。中華衛星一號為一枚科學實驗衛星,共有三項科學酬載︰通訊實驗酬載海洋水色照相儀電離層電漿電動效應儀




通訊實驗酬載(ECP)

每當下大雨時,不少電視頻道也會開始「下雨」,影像變得模糊不清,由於雨滴大小接近四分之一波長,使電波經過雨滴時信號強度容易衰減,而且雨下越大越嚴重 ,這就是無線電波的「雨衰減」現象。通訊實驗酬載就是為了解決雨衰減問題,目前電視、電台使用的無線電頻段,皆集中在KU和C頻段,而通訊實驗計畫以KA頻段(頻率高、波長短、天線較小)進行實驗,成功後,將可解決頻道、頻寬、傳輸速率等不足的問題。
中華衛星一號的通訊實驗酬載共有三組科學團隊,分別由中央大學教授朱延祥、清華大學教授陳永昌、成功大學教授蘇賜麟等跨校研究。



海洋水色照相儀(OCI)

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怎麼還不回家呢?有了海洋水色照相儀,保證爸爸每天準時回家吃晚飯。中華衛星一號的海洋水色照相儀有六段不同的波長,其中五段在可見光譜內,另一段是近紅外線,空間解析度約為800公尺,在高度600公里的軌道運行時,總視角為±30度,在地面上涵蓋寬度約700公里。近紅外線可測得海洋表面的顏色,用以研判海洋污染、水位變遷及潮流範圍等,而水色的分布及動態更可加以判斷漁場、生物資源分布、迴游魚群等相關漁業資訊。
海洋遙測所得到的科學數據,將由海洋大學進行儲存整理,再由海洋研究學者進行分析與應用。



電離層電漿電動效應儀(IPEI)

無線電波是直線進行的,然而在美國卻可接收到由台灣所發射出的無線電訊號,難道無線電波可以沿著地球表面繞行?還是無線電波可以穿透地球內部?其實地球上方有一層由中性分子、原子氣體和游離態氣體所組成的電離層,它就像一面鏡子可以反射無線電波。電離層不是一面固定不變的電波鏡子,而是會隨著日夜時間及太陽週期的不同而產生變化。電離層電漿電動效應儀實驗,將能了解台灣上空的電離層結構,探測電離層擾動現象與帶電粒子分布變化關係,以提供影響無線電通訊的訊息。
電離層電漿電動效應儀是由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教授蘇信一和葉惠卿負責,並與美國達拉斯分校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