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故事集之二

水、彗星、與陽光的故事


水從哪裡來?會到哪裡去?

作者: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 呂凌霄
暑假的最後一個週末,小明到外婆家玩。那天中午,又悶又熱,下午下了一場「午後雷陣雨」,天氣一下子變得好清爽,涼涼的。小明好想出去到水塘旁邊玩,可是已經洗過澡了,媽媽說不許再弄髒衣服,所以不能再去踩水坑或者逗青蛙了。可是嘹亮的蛙鳴聲,一再吸引著小明。小明向媽媽保證,只是去水塘邊走走,天黑、晚飯前,一定回家。最後媽媽總算答應了小明的請求。小明好高興,蹦蹦跳跳,向水塘走去。好多小青蛙也跳出草叢,一路上陪著小明,後腿一蹬一蹬的,在前面領路。就在快到水塘時,路邊的草叢中,一陣騷動,一群蜻蜓飛出草叢,飛向水邊,原來是被一隻螳螂嚇著了。小明眼前一亮,發覺領頭的蜻蜓,不是一隻普通蜻蜓,而是有過一面之緣的小精靈。小明忍不住,追著那群蜻蜓向水塘跑去,一面叫著:「小精靈,等等我啊!」一不小心,小明差點被路上的一塊石頭絆倒。小明心想,糟了,這一跤摔下去,衣服一定要弄髒了,說時遲,那時快,只見小精靈輕盈的一轉身,手中仙棒一揮,小明就身輕如燕的飛了起來,一直飛到水塘邊,又輕輕的落在水塘邊一塊大石頭上。小精靈隨後也飛過來,向小明打招呼:「哈囉!走路不看路的冒失小朋友好!」。小明沒好氣的說:「我叫小明!你忘了我嗎?」。小精靈說:「當然沒有忘,否則我怎麼會救你呢!記不記得,我說過要帶你來拜訪水阿姨。今天水阿姨剛好有空,我來請她替我們講故事吧!」說著說著,小精靈把仙棒一揮,只見水塘中冒出一位,好漂亮、好水的水阿姨。
小明跟著小精靈向水阿姨道了午安。水阿姨直誇小明是一個又乖又可愛的小朋友,並問小明想聽什麼故事?小明說,他在課本上學到水的循環,也就是地面上的水被太陽照射而蒸發成水蒸氣,變成天空的雲,然後再遇冷凝結成水滴,落回地面又變成水。可是這種循環就好像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一樣,令人想不透,究竟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究竟是先有地面上的水,還是先有天上的雲呢?水阿姨笑著說:「原來你想了解我們水家族的歷史啊!嗯,我會慢慢告訴你,不過在談古早的歷史之前,我想先了解一下你對水循環的概念是否正確。比方說,請問雲究竟是氣態水蒸氣還是液態的水?」小明想了一下說:「雲是水蒸氣。」水阿姨問他:「為什麼?」小明說:「因為水蒸氣是氣體,所以才能浮在空中。」水阿姨於是反問小明,請問:「風箏浮在半空中,請問風箏是氣體嗎?」小明楞了一下,搖搖頭。水阿姨接著說:「天上的雲其實像霧一樣,是由很小很小的水滴所組成的,藉著上升氣流支撐著,而浮在空中。另外像今天下午下大雨之前,天上布滿了濃密的烏雲。那時候,如果你能找到小精靈帶你上去看,你就會看到它們原來是由細小的冰晶所組成的呢!」小明聽了一副恍然大悟的樣子,水阿姨看了很高興,接著就繼續講述水祖先的故事。
水阿姨說:「隨著科技進步,最近一、二十年來,人類科學家開始設計人造衛星,飛到彗星附近,成功的近距離觀測彗星。對了,你們知道彗星與流星的關係吧?」小精靈搶著說:「我知道!流星是彗星尾巴留下來的物質,沿著彗星軌道逐漸擴散。如果地球的公轉軌道與這顆彗星軌道,有一段近距離的接近。那麼每當地球近距離的路過這顆彗星軌道時,彗星軌道上的殘留物,就會被地球吸過來。這些被吸過來的彗星殘留物,就是流星雨。所以研究彗星也可以了解流星的成分!」水阿姨笑著誇講小精靈:「看來我每次講的故事,你都牢牢記住了!沒錯,流星就是彗星軌道上的殘留物。科學家經由人造衛星,近距離觀測彗星,發現彗星就像一個超大型的隕石。而隕石就是一個由冰雪以及岩石所組成的一個大雪球。當彗星飛近太陽時,吸收了太陽的光與熱,岩石下方的冰雪就被煮開了,變成水蒸氣。這些水蒸氣膨脹時,會衝破外表不夠堅硬的岩石殼,向外噴出來。因為噴口的分布與方向都不均勻,害得這顆大雪球,不停的翻滾!而那些被衝破的岩層碎片,與彗星本體脫離後,一些較大的岩石塊,留在軌道上,日後就可能變成流星雨。那些較細小的岩石塵埃,反射著陽光,被吹離太陽,形成一大片背陽方向的黃色的塵埃尾。這個塵埃尾像個大掃帚一般,而『彗』這個字意思就是掃帚,因此中國人稱天上拖著一個大掃帚尾巴的星,為『彗星』,也就是『掃帚星』。所以你將來寫『彗星』這兩個字時,千萬不要寫成『慧星』,因為『彗星』只是一隻掃帚罷了,一點也不『聰慧』!」小明聽了心想,上次在安親班寫功課時,好像就寫錯了嘛!下次一定不會再寫錯了!

水阿姨接著說:「至於那些噴出來的水氣,很快的就被強烈的陽光,照得繼續增溫,不久這些水分子就被分解成更簡單的元素,也就是『氫原子』與『氧原子』。」小明問:「為什麼水分子會被分解成『氫原子』與『氧原子』呢?」小精靈幫忙解釋說:「因為水分子就是由一個『氧原子』媽媽,牽著兩個『氫原子』弟弟所組成的嘛!」水阿姨讚許的點點頭,繼續說:「這些氫與氧還會再繼續游離變成電漿態的氫與氧。科學家發現彗星核的外圍,包了一大圈的氫氣,科學家稱它們為彗星的氫暈。至於電漿態的氫與氧,因為帶電的關係,就會受到四周電場與磁場的支配與影響而運動。最後形成細細的一根淡藍色的電漿尾。」小精靈將仙棒一揮,只見天空中就出現了一張彗星的影像,果然這個彗星有兩根尾巴。位在右邊的是一根筆直淡藍色的電漿尾,位在左邊的是一片黃白色,像掃帚一般的塵埃尾。小精靈再將仙棒一揮,只見天空中又出現了另外一張彗星的影像,顯然拍這張彗星照片時,彗星的塵埃尾與淡藍色的電漿尾剛好都在鏡頭的正前方,所以看起來,這兩根尾巴好像重疊在一起。只是黃白色的塵埃尾很粗,而淡藍色的電漿尾則細的多了。此外這顆彗星的頭部還呈現淡綠色的光環。水阿姨解釋說:「這張照片是在人造衛星上拍攝的,所以比較清晰。淡綠色的光是由游離態的氧所發出來的光。所以可以證明彗星的外圍氣體主要是『氫』與『氧』,也就間接證明,彗核是由固態的水所組成的!」
由於這兩張照片中的電漿尾與塵埃尾,大致都朝著同一個方向。而水阿姨又說過塵埃尾是朝『背陽的方向』。那麼電漿尾顯然也是位在反太陽的方向了!可是為什麼會這樣呢?小明想到水阿姨說過,電漿尾中的電漿,因為帶電的關係,就會受到四周電場與磁場的支配與影響而運動。於是小明問:「彗星四周的電場與磁場是哪裡來的呢?」水阿姨說:「這就說來話長了。話說太陽表面有很多電漿態的氣體,主要是『氫』,其次是『氦』,因為太陽表面太熱了,熱氣向外推的壓力比太陽的重力吸引力還要大,於是這些電漿態的氣體,就從太陽表面被吹出來。因為被吹出來的氣體,出來後的活動空間越來越寬廣,所以就越跑越快。這就好像高速公路上,路面越寬,車子就可以開得快一些。這些跑得很快的太陽電漿,就是所謂的『太陽風』。」小明舉手,打斷了水阿姨的話,問到:「太陽風吹得有多快?」水阿姨答道:「太陽風電漿,一秒鐘可以跑個四、五百公里,有些跑得比較快的太陽風,一秒鐘甚至可以跑上八、九百公里!想想看,你爸爸在高速公路上開車,最快也不過一小時走一百公里,還不如太陽風一秒鐘走得遠呢!」水阿姨接著言歸正傳,又開始解釋彗星四周的電場與磁場的由來了,水阿姨說:「因為『太陽風』是帶電的氣體,所以可以把太陽表面的磁場拉著一起跑,同時讓那些跑得很慢,幾乎靜止不動的行星與彗星,感受到一股電場。這就是彗星四周的電場與磁場的由來。而電漿尾中的電漿在這些電場與磁場作用下,最後大致會跟著太陽風,一塊兒向太陽的四面八方飛離太陽。」小明說:「難怪這些『尾巴』都是朝著背陽的方向。其實這樣說來,當彗星遠離太陽時,這些『尾巴』可不是就成了領軍的『頭髮』了嘛!」水阿姨說:「小明,你說得一點也沒錯。」小精靈這時又將仙棒一揮,只見天空中就出現了一套連續四張的彗星照片的影像。照片中,彗星的那根細細的電漿尾,彷彿被人折了一下,似斷未斷的。為什麼會這樣呢?水阿姨指著這四張連續照片影像,解釋說:科學家發現,每當太陽風中的磁場突然改變,或者太陽風速突然改變,以致於使得太陽風中的電場強度或方向突然改變。這時候,電漿尾中的電漿,就必須跟著調整步伐。於是走在前方的電漿隊伍與走在後方的電漿隊伍,就會發生轉折或中斷的現象。」小明說:「原來電漿尾不僅有顏色,而且還有這麼多有趣的變化!」小精靈說:「沒錯!不過天快黑了,你也該回家了。」小精靈說完,將仙棒一揮,彗星影像不見了,水阿姨也逐漸變得模糊不清了。小明忙揮手向水阿姨道別說再見,並謝謝水阿姨講故事給他們聽。水阿姨笑著說:「不客氣!再見啦!」說完就消失不見了。小明與小精靈也互相道別!小精靈快樂的在空中打了一個轉,就消失在黃昏夕陽的光輝中。小明這時也覺得饑腸轆轆,看來真的該趕快回家吃飯了,免得媽媽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