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conception 迷思問題大觀

——由天文到太空到氣象到地球內部,五花八門,無奇不有
《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



【極光?】

問:何謂極光?

問:為什麼極光會飛舞呢?【高中生看過極光錄影帶後問的問題】

問:極光是地球上最美的現象之一,但是為何只在極區出現呢?

問:極光形成的成因和地方只有在兩極嗎?

問:極光是否只有地球才會發生?

問:為什麼帶負電的電子會以「薄片狀」的方式進入高層大氣打出極光呢?

問:打出極光的電子能量遠高於太陽風中的電子能量,因為摩擦會損耗能量,那這些電子是在哪裡加速的?為什麼會加速呢?

問:極光的觀測中,是利用紫外光來拍攝其大尺度的照片,那是因為極光會放出幾種特定的可見光和紫外光。可是我們又是如何知道《極光會放出幾種特定的可見光和紫外光》的呢?

問:極光是做什麼用途?
【!!】

問:對極光的觀測結果有何應用價值?

問:被極光照到會像被宇宙射線照到一樣會受傷嗎?

問:為什麼極光的照片所呈現的極區是全部的黑暗?永夜的情形不是指發生在某些地區嗎?



【這是什麼專有名詞?從沒聽過?】

問:什麼是電漿?

問:什麼是太陽風?

問:什麼是星際風?

問:最快速的太陽風來自日冕洞?!什麼是日冕洞啊?

問:什麼是太陽黑子?

問:什麼是磁層?

問:什麼是電離層?

問:什麼是磁暴?

問:導致地球磁暴的環形電流是否與地球自轉有關?【高中生聽過磁暴以及磁副暴後問的問題】

問:科學家可藉著觀測哨波,研究哨波所通過的范愛倫輻射帶的物理特性。何謂哨波?何謂范愛倫輻射帶?范愛倫輻射帶在哪裡?



【太陽←→地球?誰怕誰啊?】

問:太陽風和磁暴有任何關聯嗎?

問:太陽風暴為何對人造衛星造成如此嚴重的影響?

問:探測太陽內部的構造是否與探測地球內部的構造方法類似呢?

問:為什麼太陽內部運動的頻繁會造成許多發電廠跳電?

問:當地球繞太陽運轉時,地球會不會發射某種特定之電磁波(例如帶電粒子在做加速運動時會發射電磁波一般)?如果會發射電磁波,我們應如何測量?

問:太陽黑子週期為什麼會造成地球電子資訊的短路?其黑子放出什麼特別的能量?

問:何謂太陽風?其造成主因為何?對地球有無影響?

問:我們知道極光和太陽磁場有關係,但太陽磁場如何帶出太陽風的風速以及極光暴呢?
【!!】

問:是否地球也會影響太陽?如何影響?

問:太陽風會造成地球磁場改變,但是地球磁場改變或其他行星磁場改變,對於我們生活的環境有什麼影響呢?

問:太陽黑子對於太空觀測和太空梭進行的活動有何影響?

問:平時我們所使用的電磁波儀器,如手機,除了在地球受到地形的限制,會收訊不良,不知太空中的某些活動是否也會干擾到電磁波的傳遞?

問:既然太空觀測會受到電離層的影響,那是否觀測時應該避免中午的觀測,因為此時太陽活動最強,對電磁波干擾比較嚴重),或是這只是一些小影響?應該有其他的方法可以用來修正觀察的誤差呢?
【!!】

問:太陽是不是越來越強啊?除了臭氧的破壞,使整個地球的溫室效應提高,似乎可能太陽對地球的輻射能量也增加了,是嗎?
【!!】



【太空乎?天文乎?大氣乎?】

問:太空跟天文有何不同?太空科學研究所和天文研究所研究的東西有何不同?

問:太空跟宇宙有何不同?

問:什麼是太空科學研究的範圍?

問:太空觀測跟天文觀測有何異同?

問:觀測太空跟觀測大氣最大的差別在哪裡?



【太空觀測,相關的問題】

問:在充滿宇宙射線的太空中,怎麼知道收到的X光,全是來自太陽?而太陽風與星際風的觀測,又如何知道它是何方吹來?應該將衛星射向多遠的太空?


問:除了X光與可見光之外,還可以用什麼樣的波段去觀測太陽呢?用其他波長去觀測太陽,看到的又是什麼樣的太陽呢?

問:為什麼我們要觀測電離層和研究電漿是如何運動的呢?對我們人類有什麼意義呢?

問:哈佛望遠鏡,幾年後將失去控制?

問:衛星照相的底片感光是否會接收到紫外光、紅外光的反應,衛星照相和一般底片的原理是否相同?

問:同一個望遠鏡是否可以用兩個波段去觀測呢?

問:地球上的天文台那麼多,大多是以什麼波長來觀測?又有何差別?

問:當科學家在準備觀測一個物體時,如何決定要使用何種波長與頻率的電磁波?

問:太空觀測時大多不能用眼睛直接觀測,如何確定什麼是我們所要觀測的呢?

問:對於很遠的太空要如何觀測?觀測的目的為何?

問:架設於地表的望遠鏡,會因大氣擾動而影響觀測的效果,是否有什麼方法可以提高觀測的解析度呢?

問:如何確定觀測到的電磁波,來源是其他光源發出的,或是目標物發出的?

問:衛星遙測時,所觀測的「地表覆蓋物」是指板塊?或是其他東西?假色照片又是什麼?

問:如何修正衛星遙測的照片?為什麼要修正衛星遙測的照片?

問:衛星遙測在地球科學方面的應用有哪些?

問:太空觀測在日常生活上的應用有哪些?

問:地球和其他星球相比,外觀較為鮮豔?是否可從外觀看出其組成的主要氣體以及地球的形貌?

問:什麼是mu雷達?

問:什麼是陣列式八木雷達?

問:什麼是相速度?

問:為什麼中大的特高頻雷達可藉著回波時間的不同,推算出風場的垂直分布?

問:雷達的真正用途有哪些?
【!!】

問:在廣大的太空中,是否還存在有未知的電磁波,且其發射體不為現今的科技所知?



【學生們似乎對我國的太空研究是否達到國際水準深感興趣!對所謂的科學研究方法也充滿了疑惑!】

問:我們在極光這方面的研究算是幼稚園、小學、國中、高中、大學、還是研究所?

問:我國的太空觀測可以深入到何種程度?離歐美有多大差距?還有多少進一步的發展空間?

問:據說,即使是傑出的科學家,也會因為原有的理論與新的觀測結果不同,而認為原有的理論有錯誤,於是創立新學說,繼續研究下去。請問這是傑出的科學家應該具備的條件嗎?

問:中華衛星一號有哪些用途?

問:中大的太遙中心之衛星屬於哪一種?
【昏倒!!】

問:目前中大參與哪些太空觀測工作?學校目前有哪些觀測的儀器跟設備?

問:台灣未來的衛星科技,前景如何?

問:為何國科會要將中華衛星一號的基地台設立在中央大學,而不在別的學校?

問:為何在中大科四館上方,偶而晚上會看到一道綠色的光?

問:太空觀測最新最令人為之振奮的一件事?



【磁場反轉?】

問:磁場為什麼會反轉?

問:在上地質時曾經談到地磁反轉的情形,而其反轉似有其週期,而太陽活動又似有期週期,在這兩者之間,是否存在一定的關連性?
【!!】

問:地磁交替方向,對太空梭發射,是否造成困難度?
【!!】



【我對天文知識一知半解,又分不清楚天文與太空,所以我問:】

問:什麼是黑洞?

問:什麼是彎曲空間?

問:大霹靂是什麼?在這之後會產生什麼宇宙異變嗎?
【!!】

問:對於太空中生命存在的研究已到何種地步呢?

問:有外星生命嗎?

問:人類有沒有可能在宇宙之中建立屬於自己的殖民地?它的動力問題是否可以解決?

問:電影《接觸未來》中,和現實情節中的真實差異在哪裡?電影的情節總是有誇張的部份,想知道有哪些部份是可信的。


問:太空觀測的結果中是否有無法解釋的現象?是否為太空生物?或是不尋常的變動?

問:在太空中的黑暗處,是否有其他物質存在?我的意思是說,是否有所謂的黑暗物質存在?除了電漿離子以外,是否還存在著不一樣的物質??
【!!】

問:是否能藉著觀測太空中的物質,發現地球上沒有的元素和物質?目前發現的一百多種元素,應該不會是組成宇宙的所有元素吧?

問:公元兩千年來臨的九大行星將排成一直線,這和之前排列成十字形不一樣,據說排成一直線將無法抵消其他行星的引力,將造成地球異象,導致地球滅亡?
【!!】


問:宇宙的面貌?
我們的宇宙是天文學家所描述的樣子嗎?很多星星不是都遠在數千光年之外,那麼我們所看到的不就只是他的殘影嗎?我們所看到的是不同時間所發出的光,在同一時間裡被我們收到,何況光子又受到重力場的影響,那麼我們就不能準確的知道他的位置。天文學者對這些問題有什麼方式解決嗎?不然宇宙的真貌不就一定和我們所觀測到的差非常多?

問:大地震的一些問題?
地殼下的岩漿是不是正在逐漸冷卻中?亦或是地心也有核子反應而使得這些岩漿不是如此容易被冷卻?
【!!】

問:每一個發光星體就是一個太陽系嗎?是不是有技術得知其有行星繞著它呢?

問:流星雨是如何預知的呢?從哪時候開始,到哪時候結束啊?該如何準確預測,為什麼有時不準呢?